实验室概况

 

情感与认知智能机器人实验室(Lab for Affective and Cognitive Intelligent Robotics,ACIR),成立于2017年(原名:情感智能机器人实验室,LAIR),以赋予机器人真正的智能、认知与情感能力,并实现人类情感与认知数字化为发展目标,主任为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王韬研究员。我们相信,在未来的生活中,情感与认知智能机器人将不可或缺,在家庭、安全、教育、商业、健康、文旅等领域中都将发挥重要的作用。

实验室以所提出的情感与认知大模型为理论核心,依托先进的自研精细表情识别、注意焦点分析、生理指标检测、大模型理解分析等技术,已经使机器人拥有情绪状态识别、注意认知评估、身心健康监护等能力,并正在优化智能机器人对人类进行个人性格分析、决策风格推演等任务。其自研的具身智能实体机器人,能够完成生活管家、工作助理、情感伙伴等角色的任务。其将推出的知心数字助理,可以真正理解用户意图、帮助获取分析信息、给出办事步骤并与外界数字化工具联动。实验室的模型、技术及原型产品,可以应用在养老陪护、金融、安全等重要领域。

实验室(包括实验室前身)已培养出站博士后1名(现在清华大学任职),毕业博士1名、硕士15名,部分毕业生选择前往世界知名学府继续深造,另有学生毕业后加入华为、阿里巴巴、英特尔等计算机、互联网企业,在各行各业取得了优异的成绩(例如英特尔中国年度最佳员工奖等)。
 

长期目标:

► 使机器人能够像人一样理解与表现、真正帮助到人

► 追赶科幻电影里的机器人,像家人、战友、老师、同事、私人保健/心理医生...

 

建设使命:

► 建设世界领先水平的智能机器人实验室,创造有实际价值的一流科技成果

► 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一流人才,鼓励自我价值的实现与持续发展